「原始與開發的掙扎,原鄉與現實的拉扯,或許,我們都是幫兇。」

承認吧!我就是一個觀光客。

 

今天拉了好久的車,到了一個原始部落!?姑且這麼稱呼它吧

IMG_7633.JPG IMG_7629     

 

     路邊上簡單掛上「敖魯古雅原始部落」的招牌,走進去沒幾步,遇見了冷淡的售票員,說是售票員,其實哪來的也不知道,就站在路口收錢。裡面很小,走進去沒多久,就看見一群馴鹿,一開始看見馴鹿覺得很可愛,是喬巴本尊。剛好有一團韓國旅行團在我們後面,爭先恐後的擠過來。

     站在人流中,一瞬間,我卻好似抽離人群,成了一個旁觀者。我看見眼前有被繩子綁著、被柵欄圍住的馴鹿,也有些自由來去的,可以花10元人民幣買水癬餵牠們、跟牠們拍拍照。突然我有一種很悲哀的感覺,覺得牠們很可憐,看著牠們狼吞虎嚥的吃著那些食物,有食物牠才靠近你,再給你摸一下。人傲慢的施捨、擺了幾個姿勢拍了幾張照,然後匆匆離去。

     繼續往前走又看見幾個籠子,其中一個有兩隻被圈養的兔子,另外一個有一隻松鼠,就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,不斷重複著同樣的動作。

 

     原始部落,多麼諷刺。我真不喜歡這裡。

 

     離開這個地方,往前走一點有一處名為「敖魯古雅鄉」的地方,是政府蓋給這個稱為「中國最後的狩獵部落」的人們住的漂亮小木屋,同團驢友說:如果是我當然要住在這裡。然而,真是如此嗎?

     所謂的文化被包裝成商品開始兜售,政府圈養這些人,把他們趕離原本的環境,給他們「更好」的,然後為他們服務;這些人圈養這些鹿,給牠們所需,然後為他們效力。之間存在的關係被利益取代,他們是自願如此嗎?

     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在這樣一個專制的國家中,他們有為自己發聲的機會嗎?他們曾經有選擇權嗎?在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中,總是不斷地要跟生存奮戰的,而這不也是一種生存的方式嗎?

     台灣人又高明到哪裡去?漢人搶了原住民的地,把他們趕到山上去,又要開發山地。現在要幫助他們,保留文化資產,扶助弱勢。誰是弱勢?誰定義了弱勢?又為何會成為弱勢?

     在全球化的時代裡,走到哪裡都會看到連鎖店、連鎖品牌、規格化商品,你不規格化就失去競爭力。於是,在眾多一樣的浪潮裡,如果你具備特色,就會被看見,然後「特色」又被包裝成商品,開始販賣。刻意販賣的特色,刻意製造的特色,在逐利的世界裡不斷被創造。

     我好期待,在神應許的新天新地,在神的聖山上,這些動物、猛獸都不傷人也不害物,我們可以跟牠們好好相處,我們之間沒有利害關係,我們一起朝見神、一起頌讚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4.08.18@根河

(在打這一天日記的當下,看著當時的記錄,有點驚訝我的心情怎麼會這麼激動?不是很嚴謹或有邏輯的論述,只是記錄下當時冒出來的疑問,後來回台灣後我去看了有關這個民族的記錄片,感觸又更深了,心得就補在後面吧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thyooh 的頭像
    cathyooh

    MurMur。默默

    cathy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