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回學生的生活,一轉眼一年就過去了,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呀!

能夠單純地只當個學生真的好幸福,能在這麼美麗的校園唸書也超幸福!每天走出宿舍都有不同的景致,四季也有不同的風貌,雖然每個週末都回北港聚會,但偶爾有機會留在暨大,和朋友一起在草皮野餐,是很美好的回憶=)

上學期剛進去的時候,覺得跟以前讀的工程和數學很不一樣、系上的氛圍很不同,教授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方式差異也很大。在理工領域,教授和我們之間互動不多,即使是專題指導老師或是研究所跟的老師,也不一定非常熟悉。相對的,國比系上的師生關係感覺比較親近,還有同學會嗆老師的,我想到材料系唯一可以被嗆的應該只有徐雍鎣而已XD  還有,以前大部分是考試和實驗,很少寫報告;現在就都是寫報告。剛開始讀英文paper的時候,覺得蠻辛苦的;查資料時常迷失在資訊海中;上課面對老師問的問題,常覺得自己腦袋空空;卻接收了許多新知,也有新的刺激。

上學期修的課比較少,時間比較多,還去打了系排,青春啊!下學期因為報名了華語文教學學程,加上旁聽的課有19學分(還以為自己是大學生啊!?),也參與籌備系上的國際研討會,無敵累,卻也很充實。

其實辦研討會還蠻有趣的,我是接待組,負責國內外講員的接送、行程和......伴遊。

研討會的前一天下午,非常驚恐的知道有一位講者(美國教授)臨時需要去高鐵站接他,本來是說要自己來的,還好剛好跟日本教授抵達高鐵站的時間差不多,就一起接。日本教授嘗試跟我講英文,但我完~~聽不懂他講的英文,他跟我講英文的時候,我就傻笑然後看著我同學,要她翻譯,後來日本教授索性就講日文了,反正都要翻譯,我超失禮>"<

在酒足飯飽之後,兩位教授就在我的後座大唱起英文歌來,還要我也唱一首,快要到的時候問我說:「你應該不會把我們在車上做的事說出去吧?如果會的話那有點尷尬。」嗯哼,我當然會!

研討會當天早上,我去台中高鐵接一位女教授,她帶了她的女兒一起來,車子開動之後,我赫然發現教授坐的副駕駛座窗外有一隻壁虎,因為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怕壁虎(我室友超~~~怕壁虎),所以我就很小心地跟她說:「教授,你旁邊有一隻壁虎,不過牠是在窗外,不用擔心。」結果,她就轉過去,怡然自得的跟她女兒說:「寶貝,妳看,有一隻壁虎耶~好奇妙喔!牠可以這樣抓著,不知道上高速公路牠會不會被吹走。」我就回說:「那要來開個賭盤嗎XD

下午的時候,馬來西亞的講者很想要去買台灣的香菇,所以我就帶她到香菇農場買"新鮮"香菇,大家都說不能帶回去,但她非常堅持!到農場買香菇時根本一場大鬧劇,香菇店老闆的兒子一直在搭訕我,講些五四三,但我忙著問老闆娘什麼香菇可以帶、多少錢,然後再翻譯給教授,場面超!!! 還好後來順利買到很多香菇了,只是我不知道她究竟有沒有順利的帶回馬來西亞。

研討會的隔天,星期天。系上的教授、我同學和我,三位都是基督徒,陪日本教授-號稱他也是基督徒-有參訪的行程,超喜歡拍照的日本教授說他想看看台灣的廟宇,我們去了一間廟(忘記是什麼廟),然後他邀我們和他一起在廟前面照了張相。於是,星期天早上,四位基督徒,在廟門口照了一張相,我一邊碎碎念,系上教授一邊在旁邊說:「這真的很詭異。」

原來,教授...也都是人嘛XD

 

修了一年課下來,也多了解了一些國家的教育,其實,我們也沒有必要對自己的教育這麼沒有信心,每個國家都有自己教育的問題,也有自己發展教育體制和政策背後的文化和社會因素,即使是大家趨之若鶩急於學習的芬蘭,也有學者誠實的指出他們國家也有自己的問題,並不如大家以為的這麼美好。或是多國都嘗試學習的德國雙軌制,目前為止也沒有真正成功的。我們常常東拼西湊出來的教育,就是不合腳嘛,像灰姑娘的姊姊硬要塞入玻璃高跟鞋一樣。在教育的現場本來就是什麼樣的老師都有,有得過且過的人,也有十分認真熱血的;有時候聽到圈外人對於教育圈的刻板印象,會覺得不是滋味,卻也會對翻轉教育的潮流感到質疑,不過,這一年,我也常常反省自己對於台灣教育的來龍去脈及現況知之甚少,對於教育政策不信任,為了改變而付諸的實際行動也十分薄弱,但只是抱怨體制或教育的現況是毫無建設的,想要有所作為就得付代價,好好的埋下去。

我感謝上帝,帶領我去唸研究所,讓我有機會停下來,沉澱、反思、整理這幾年的經歷和感受,也學習新的事物。

碩二這一年,我沒有留在學校修課,而是申請了一個8個月的實習,在非政府組織。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,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空間,置入新的database

我們協會關心在泰緬邊境一個叫做美索的地方,在那裡,有許多來自緬甸的移工,沒有合法的身份,子女無法接受泰國的教育,生活沒有什麼保障。他們去緬甸人自主興辦的小學,這可能是他們唯一就學的機會,但社區家長的收入不多,仍然努力出錢出力,雖然學校的營運還是需要外界的支持,但對於義務教育覺得十分理所當然的台灣人來說,是很難想像的,也是令我很好奇的地方,什麼樣的存在可以被稱為學校?學校的重要性是什麼?他們透過教育獲得什麼,以至於在資源這麼稀少的情況下,仍然執意要投入,他們對教育的期待又是什麼?

10月開始我會到那裡生活三個月,很期待,也有點小緊張,不知道在那裡會發生什麼事,邊境的變動很大,一切都很未知,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,就跟著上帝去看看祂要做什麼新鮮事吧!

想關心了解的可以參考→ http://www.gloatw.org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thyooh 的頭像
    cathyooh

    MurMur。默默

    cathy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